艺术设计系
 学院首页  系部首页  系部概况  系部新闻  专业概况  实习基地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资料下载  校友会 
最新消息: · 艺术设计系举行2019级建筑室内设计专业扩招B类开班仪式         · 艺•『党建活动』“传统非遗进校园 美育润童心”艺术设计系党总支志愿服务培训活动         · 艺•『教学活动』核工物语——传统非遗核雕文化进校园讲座         · 艺•『党建活动』“艺”心向党 “墙”绘乡村——艺术设计系党总支开展墙绘乡村主题党建活动         · 艺•『教学活动』环境艺术设计专业骨干教师赴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对外开放办学调研         · 艺•『党建活动』重温红色记忆 传承奋斗精神——艺术设计系党总支举办党建品牌主题书画展         · 艺•『系部活动』2023校际联合、校企合作赛“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产教融合设计作品展览成功举办         · 艺•『教学活动』艺术设计系教师写生展         · 艺•『党日活动』艺术设计系党总支组织系部师生参观​“建功‘两先区’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 艺•『教学活动』2023中国室内设计教育大会暨室内设计教育发展专家论坛   
 环境艺术设计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 
 建筑室内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两年制)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 
资料下载
· 艺术设计系工作室、实训室安...
· 2019届毕业生实习协议
· 在读证明模版
· 17-18(2)院历
· 辽宁轻工职业学院党委印章使...
· 辽宁轻工职业学院行政印章使...
· 综合实训、毕业设计(制作)...
环境艺术设计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专业概况>>环境艺术设计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

一、专业概况

辽宁轻工职业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原室内装饰设计专业)于1991年开办,2004年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原室内装饰设计)被评为辽宁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9年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被评为辽宁省特色(品牌)专业;2016年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被评为辽宁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重点专业;2016年开始与企业进行定制班培养;2019年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被评为辽宁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2020年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被评为“订单、定制、定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示范专业;2021年成为辽宁省高等职业教育兴辽卓越专业群建设项目龙头专业;2022年评为辽宁省现代学徒制示范专业现有在校生982人,专业成立以来,累计培养高职毕业生6000余人,多数毕业生已成为本行业专业及技术骨干。

专业现有创意设计实训中心、产品制作实训中心、大师工作室及绘画训练中心、模型项目工作室、数字化空间设计实训室、空间造型实训室、景观工作室、居住 空间智能实训室等共计24个校内实训基地(中心)。现有国家级慕课1门,申报国家级精品课1门,省级精品课程4门,院级精品课程4门,课程改革6门,网络课程16门,校企合作共建课程全覆盖,开发专业教材10本,主持完成或在研省级立项20余项,主持参与教学成果奖4项,在近几年师生参加职业技能竞赛获国家级金奖3项、银奖7项、铜奖2项,获省、市级奖项40余项。

二、培养目标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立足于服务辽宁、大连区域经济发展,以东三省为主体,面向全国建筑装饰产业的社会需求的专业技能人才。以室内设计行业、景观设计行业岗位人才需求为依据,培养有理想、有信念,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设计专业意识;系统掌握环境艺术设计领域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设计、施工、材料、软装、预算等技能,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文化底蕴、职业道德;富有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将传统文化融入专业教育,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技术与创新能力兼顾。能够从事室内外环境设计创意、室内外环境设计绘图、室内外环境设计材料与施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具有岗位适应能力可持续发展的应用型技能人才。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通过学习,要掌握以下知识和技能:

1.具有使用手绘及各类数字化设计软件进行环境艺术设计综合表现的能力。

2.具有设计服务能力或实践能力。

3.具有较强的造型设计、审美与空间想象能力。

4.具有基础的绘画技能和进行各类空间环境速写的技能。

5.具有室内项目及景观项目的综合设计能力。

6.具备制作室内外设计效果图及施工图的能力。

7.具备完成不同类型的室内外工程项目的方案设计能力。

8.具有针对材料、色彩、照明等相关细节的深化设计能力。

四、专业优势与特色

1.创新“现代学徒制”视域下校企“双元合作、协同育人”的体制机制,形成具有产教联盟的合作办学模式 ;

2.充分发挥大师工作室的引领作用,促进“一带一路”沿海城市文化创意发展;

3.孵化—实训—服务一与一体的“双创”教育平台

4.“作品+产品+商口”三品一线的“双创”教学模式

5.以赛促学,对外服务,社会影响力斐然

五、主要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设计构成(三大构成)、人体工程学、工程制图、电脑辅助设计(CAD)(1+X室内设计职业技能等级(中级)证书对应课程)、电脑辅助设计(PS)、透视与手绘效果图。

2.专业核心课程

电脑辅助设计(3D)(1+X室内设计职业技能等级(中级)证书对应课程)、家具设计、装饰材料与施工技术、环境景观规划设计、居住空间室内设计(1+X室内设计职业技能等级(中级)证书对应课程)、公共空间室内设计、室内软装设计。

3.专业拓展与素质选修课程

设计速写、专业摄影、公共设施设计、环境小品设计、陈设设计与制作、陶艺制作、雕刻设计、书法、交互式创意绘画、葫芦文创产品设计、3D打印艺术、立体墙饰艺术、汉服首饰设计制作等。

六、校内外实训条件

1.校内实训室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实训设备总值为468万元,校内实训基地主要有创意设计中心、产品制作实训中心、绘画训练中心和大师工作室,系列化专业工作室建设已初见成效,特别是国家级大师金阿山和周东正大师工作室的建设,吸引了省内外其他艺术院校的老师和学生前来参观、交流和学习,起到了一定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工位数427个,建立了集专业教学、专业技能培养、职业素质培养、技能鉴定与生产的五位一体校内实训平台。2021年、2022年1+X鉴定培训都在校内实训实完成。

2.校外实习基地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校外实习基地有28家,大连瑞家装饰装修工程有限公司、大连华杰城市人家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大连润城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苏州昆山筑小艺德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业内知名企业为专业提供“五位一体”实践教学平台中学生顶岗实习能力的培养。校内外实训场地相互补充,对满足基本实践性教学,培养高技能环境艺术设计人才起了重要作用。目前本专业已经签订了27份校外实训基地协议;签订现代学徒制协议4份;签订订单班协议3份;教师企业工作站协议5份。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是以服务学生实践技能提升和高质量就业为宗旨、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完成实践性课程教学、生产实践中的技能培养等工作,教师定期到企业进行生产实践锻炼,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问题。

辽宁轻工职业学院艺术设计系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区金港路288号 邮编:116100